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盆栽保健菜——紫背天葵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8:50:47我要吐槽

紫背天葵味辛、甘,性凉,能增加血液带氧的功能,具有清热凉血、活血、止血等功效,对于毒肿、咳血、外伤出血病疾等症状均有一定的食疗功效。含有丰富的、易被人吸收的钙质,对骨骼生长和预防蛀牙有很好的作用;还富含铁、磷、蛋白质,特别是对贫血的人是最佳“自然补血剂”,对于产后妇女及容易痛经者和气血虚弱者,有很好的滋补作。
技术要点
容器基质:家庭室内种植以外形美观的瓦盆为好,高度20~30厘米为宜,口径大小不限。露台、楼顶种植采用木箱或其他容器也可。可购买无异味的优质园艺营养土作基质,也可用7份肥沃无病虫的田园土与3份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混匀作栽培基质。
繁殖方法:需购买种苗扦插繁殖。从健壮的母株上取嫩茎作插条,插条长10~15厘米,具3~5片叶,摘去基部叶片,用0.04%~0.06%的蔡乙酸处理3~5秒,斜插于盆内。扦插株距15厘米见方,入土6~8厘米。扦插后适当覆盖遮光,15天左右成活。
生长管理:生长的适温为20~25℃,气温高于30℃时,覆盖遮阳网降温。基质水分见干见湿,每15~20天浇灌1次营养液(或水溶肥,氮肥为主)。
适时采收:在嫩梢长至15厘米左右时采摘,摘取长5~10厘米,具4~6片叶的嫩茎,留基部2~3节叶,促新发芽。
编辑:卜晓冬
审核专家:山西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 张剑国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