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茄果类蔬菜栽培技术(一)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8:50:47我要吐槽

樱桃番茄
1.樱桃番茄有哪些特点?樱桃番茄的植物学特征及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?
樱桃番茄又名小型番茄、迷你番茄,为茄科番茄属番茄亚种的一个变种,原产于南美洲。
樱桃番茄酸甜可口,营养丰富,含糖1.8%~5%、有机酸0.15%~0.75%、蛋白质0.7%~1.3%、纤维素0.6%~1.6%、矿物质0.5%~0.8%、果胶1.3%~2.5%,维生素C22~25毫克。樱桃番茄菜果兼用,既可作为蔬菜种植,也可作为观赏蔬菜供欣赏。
樱桃番茄根系发达,茎半蔓生,多为无限生长型,表面密生短腺毛,茎节易生不定根。羽状复叶,互生。总状或复总状花序,自花授粉。坐果率高,果实为浆果,果形多样。成熟果实为红色、粉红色、黄色或紫色。种子肾形,扁平,表面有绒毛。
樱桃番茄比一般番茄耐热,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5~30℃,最低发芽温度为12℃左右;幼苗期白天适宜温度为20~25℃,夜间适宜温度为10~15℃;开花期白天适宜温度为20~30℃,夜间适宜温度为15~20℃,温度低于15℃或高于35℃,都不利于花器的正常发育及开花;结果期白天适宜温度为25~28℃,夜间适宜温度为16~20℃。樱桃番茄是喜光作物,在栽培中必须保证良好的光照条件。樱桃番茄属于半耐旱植物,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为45%~50%。樱桃番茄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,但以土层深厚、肥沃、通气性好、pH5.6~6.7的砂质土或黏质土生长最好。樱桃番茄耐肥,吸收钾最多,其次是氮、磷。
2.樱桃番茄有哪些栽培方式?
露地栽培
樱桃番茄在春季栽培的,12月大棚内育苗,3月下旬利用地膜覆盖定植于大田,5月下旬至7月中、下旬采收。秋季栽培的于6月下旬播种育苗,7月下旬定植,9月下旬至下霜前采收。
设施栽培
1月利用阳畦或大棚内地热线加小棚覆盖育苗,3月上、中旬定植,最好先行地膜覆盖后定植,5~7月采收上市供应,较露地提早上市1个月左右;12月初,冷床或大棚内电热线育苗,2月下旬定植,大棚套小棚,4~8月上旬采收;秋番茄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播种,8月定植,9~12月采收。
3.樱桃番茄有哪些类型和品种?
红太阳
无限生长型,中早熟。成熟后果色变红,圆形果,果肉较多,口感酸甜适中,品质佳,抗病性强。适宜于保护地冬、春、秋季栽培。
丘比特
无限生长型,早熟。果实成熟后果色变黄,圆形果,果肉较多,果皮薄,口感甜,抗病性强。适宜于保护地冬、春、秋季栽培。
维纳斯
无限生长型,中早熟。果实成熟后果色变橙黄,圆形果,果肉较多,果皮较薄,口感酸甜适度,品质佳,抗病性强。适宜于保护地冬、春、秋季栽培。
北极星
无限生长型,中早熟。果实成熟后果色变亮红,枣形果,果肉较多,口感酸甜适中,风味极佳,抗病性强,耐贮存。适宜于保护地和露地栽培。
京丹2号
植株为有限生长类型。下部果高圆形,上部果高圆带尖。成熟果亮红美观,果味酸甜可口。极早熟,春、秋定植后40~45天开始采收;秋季从播种至开始收获85天。抗病毒病。
4.樱桃番茄栽培技术要点是什么?
育苗
播前浸种催芽,通常采用温汤浸种,浸种后的种子用洁净纱布包好,放在25~28℃的恒温箱中催芽。种子露出1~2毫米的胚根后即可播种。
播种前先将育苗床土浇透。将出芽的种子2~3粒均匀地点播在穴内,种子之间的距离以1厘米左右为佳,播种后覆土,厚度以5~8毫米为宜,覆土后立即用塑料薄膜将畦面覆盖严实。当幼苗长到2叶1心时分苗。
定植
选择地块应该土层深厚、排水良好、富含有机质。每667平方米施有机肥5000千克以上,与土混匀耙平做平畦或小高畦,畦宽1.4~1.6,覆盖地膜。幼苗长到15~20厘米,具有4~6片真叶。定植每畦栽两行,平均行距70~80厘米,株距30~40厘米。
田间管理
定植缓苗后,灌水不宜过多,以保持畦土湿润稍干为宜,防止忽干忽湿,以减少裂果及顶腐病的发生。在第一穗果实膨大期要浇一次催果水,以小水勤浇为宜,结果期维持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%~80%。
缓苗后白天以25~28℃为宜,夜间10~15℃;开花以后白天最高不超过30℃,夜间温度不低于10℃;结果期降低夜温有利于果实膨大,昼夜温差可加大到15~20℃。
要在第一次果穗开始膨大时追第一次肥,每亩施氮、磷、钾三元复合肥20千克,缺钾肥的地区可增施硫酸钾15千克,以后每隔15天左右追肥一次。生长期间每隔7~10天叶面喷肥一次。保护地种植结果以后采取人工二氧化碳施肥,有利于提高产量。
当株高达25厘米时,用塑料绳吊蔓固定植株,及时去除侧枝和下部黄叶、老叶,长至预定植株高度时摘心,最上部果穗上留3片叶以上。生长期间要及时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和黄叶,以减少养分消耗和利于通风透光。
5.彩色甜椒有哪些特点?彩色甜椒的植物学特征及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?
彩色甜椒为茄科辣椒属一年生草本植物,原产于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等地,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从荷兰、以色列、美国等国家引入。彩色甜椒果形大,果肉厚,色泽艳丽多彩,又称为“七彩甜椒”。彩色甜椒口感甜脆、营养价值高,其维生素C和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甜椒高40%以上。
彩色甜椒根系浅,抗逆性差,既不耐旱,又怕涝。甜椒的茎属无限生长分枝习性,在植株分杈处生长第一朵花,之后再不断发生两杈分枝而不断着花,即两杈变四杈,四杈变八杈。叶为单叶互生,叶面光滑无缺刻,外端渐渐地变尖。花为两性花,为常异交授粉作物。甜椒种子短肾形,扁平,浅黄,有光泽,千粒重12克左右。
彩色甜椒喜温怕霜,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5~30℃;苗期要求白天25~30℃,夜间18~20℃,温度过高影响花芽分化;营养生长期适宜温度20~30℃,夜间15℃左右;开花结果期白天25~28℃,夜间13~15℃;地温为17~26℃适宜彩色甜椒的根系生长。彩色甜椒属于中光性作物,一般只需中等强度的光照。彩色甜椒喜湿润的土壤条件,土壤最大持水量以80%左右为宜。彩色甜椒喜中性和微酸性的土壤,尤以土层深厚、疏松、富含有机质的轻壤土最佳。需肥量大,除氮、磷、钾外,还需要适量的钙、镁、锌、锰、铜等微量元素。
6.彩色甜椒有哪些类型和品种?
红水晶
北京北农西甜瓜育种中心育成,嫩果为绿色,成熟果为鲜红色,方灯笼形,个大、口感好,抗病性强,定植到初次采收需100~120天。
黄玛瑙
北京北农西甜瓜育种中心育成,嫩果为绿色,成熟果为金黄色,方灯笼形,个大、口感好,抗病性强,定植至初次采收需100~120天。
紫晶
北京北农西甜瓜育种中心育成,嫩果为深紫色,老熟后转为红色,方灯笼形,口感甜脆,营养物质含量高,抗病性好,从定植至初次采收约90天左右。
玛祖卡
由荷兰引进,嫩果为绿色,成熟果为鲜红色,长方灯笼形,果形大,表皮光滑,颜色鲜艳,口感甜脆,抗病性强,适应性较广,定植至初次采收120天左右。

编辑:李晓娟 张玲花
审核专家: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李海平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