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[原创]早熟西葫芦品种翠青308高产栽培技术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8:50:47我要吐槽
1、施肥
西葫芦施肥应以基肥为主,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,基肥用量一般应占总施肥量的60%~70%左右,667 m2施农家肥3 000 kg 左右作底肥,采用撒施和沟施相结合的方法。在基肥不足或未施基肥的情况下,施用种肥,以满足西葫芦生长初期对养分的需要,促进根系发育、幼苗健壮。种肥在播种前撒施浅耙。
2、播种
西葫芦可直播也可育苗。直播应采用穴播,挖深10~15 cm的穴,每穴灌水,待水渗下后,每穴点种2~4粒,覆土4 cm。播后8~10 d检查出苗情况,如缺苗,采用移苗的方式保证苗齐。667 m2留苗2 200株。根系生长最低温度为6 ℃,因此西葫芦一般要求地温达到12 ℃以上,也即在“五一”前后进行播种。
3、田间管理
在苗期,西葫芦的幼茎易伸长徒长,因此控制温、湿度是苗期保证壮苗的重要环节之一。播种后保持高温可促进出齐苗,即白天25~30 ℃,夜间18~20 ℃,地温22~24 ℃,经3~4 d 可出齐苗。缓苗后,结合追肥浇一次催秧水,667 m2追磷酸二胺10 kg;灌水后,应及时进行深中耕松土,然后蹲苗。西葫芦根系发达,抗旱能力强,但叶片大,蒸腾蒸发严重,因此失水多,需水量大。所以在苗期和结瓜前期,应保持土壤见干见湿。待第一个瓜长到10 cm时开始浇水追肥。浇水、追肥过早,易使秧苗徒长,形成花瓜;浇水过多易使茎蔓徒长,造成落花、落果。浇水、追肥过晚,易出现坠秧,减少结瓜。盛瓜期应保持土壤湿润,以防病害流行。
4、病害防治
西葫芦从苗期到成株期容易发生白粉病,在生产上比较经济实惠的防治方法有以下两种。
第一种:用0.1%~0.2%小苏打溶液喷雾。小苏打属弱碱性,可以起到抑制真菌生长和蔓延的作用。小苏打为日常食用物质,用于西葫芦白粉病的防治,既经济安全,又无污染,使用后分解成为水和二氧化碳,有促进叶绿素增加、帮助西葫芦生长的良好作用。
第二种:食盐防治。在上午用1%食盐水溶液进行喷雾,因为下午或是傍晚喷洒,容易形成叶面结露而造成霜霉病的发生。
5、采收
西葫芦的采收,应首先考虑市场价格以及秧果关系的平衡。在上位有连续雌花的情况下,根瓜应适当早收;市场价格好时,瓜长至约250 g时即可采收。
编辑:刘 琴
审核专家: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先伶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