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华山松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9:00:49我要吐槽
华山松(五针松),雄球花黄色,基部围有数枚卵状匙形鳞片,集升于新枝下部成穗状。球果幼时绿色成熟时淡黄褐色;种鳞先端不反曲或微反曲;鳞脐不明显。种子无翅,两侧及顶端具棱脊。主产中国中部至西南部高山。喜温凉湿润气候,不耐寒及湿热,稍耐干燥瘠薄。可供建筑、家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材。树干可割取树脂;树皮可提取栲胶;针叶可提炼芳香油;种子可食用也可榨油。
形态特征:常绿乔木,高达35m,胸径1m;树冠广圆锥形。小枝平滑无形毛,冬芽小, 圆柱形,栗褐色。幼树树皮灰绿色,老则裂成方形厚块片固着树上。叶5针一束,长8-15cm。质柔软,边有细锯齿,树脂道多为3,中生或背面2个边生,腹面1个中生,叶鞘早落。球果圆锥状长卵形,长10-20cm,柄长2-5cm,成熟时种鳞张开,种子脱落。种鳞与笣鳞完全分离,种鳞和笣鳞在幼时可区分开来,笣鳞在成熟过程中退化,最后所见到的为种鳞。种子无翅或近无翅,花期4-5月,球果次年9-10月成熟。
生长习性:阳性树,但幼苗略喜一定庇荫。喜温和凉爽、湿润气候,自然分布区年平 均气温多在15℃以下,年降水量600—1500mm,年平均相对湿度大于70%。耐寒力强,在其分布区北部,甚至可耐—3l℃的绝对低温。不耐炎热,在高温季节长的地方生长不良。 喜排水良好,能适应多种土壤,最宜深厚、湿润、疏松的中性或微酸性壤土。不耐盐碱土,耐瘠薄能力不如油松、白皮松。生长速度中等而偏快,在北方10年后可超过油松,在南方可与云南松相比。15年生华山松人工林,在云南安宁平均树高8.5m,平均胸径10.1cm,陕西秦岭为4.7m和7.8cm,河南篙山为4.2m和5.2cm。据1979年底实测,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25年生华山松孤植树树高7.4m,冠幅6.0m,胸径2Icm,孤植树开始结实年龄最早为10—12年,林内大部树木在25年生左右始果,30—60年间系结实盛期。根系较浅,主根不明显,多分布在深1.0—1.2m以内,侧根、须根发达,垂直分布于地面下80cm范围之内。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,在北方抗性超过油松。

编辑:仝美玲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