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芽苗菜类蔬菜栽培技术(三)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9:00:49我要吐槽
7. 蕹菜生长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?
蕹菜性喜温暖、潮湿,有较强的耐热能力。种子在15℃左右开始发芽,蕹菜芽生长适温为25~35℃,蕹菜不耐寒,10℃以下生长停止,蕹菜耐热,35℃以上高温仍能正常生长。蕹菜生长需见弱光或中光,但对光照要求不严,蕹菜生长期间喜湿润。
8. 蕹菜芽的栽培技术要点是什么?
苗盘栽培法
1)消毒。生产场地每平方米用2克硫磺点燃,密封场地10小时,熏蒸消毒后通风待用。栽培容器用0.1%~0.2%漂白粉或0.1%~0.3%高锰酸钾刷洗消毒,用清水冲洗净。栽培基质可采用日光曝晒、蒸煮等方法消毒。
2)选种。蕹菜种子宜选发芽率高、饱满、无病虫害的优良品种,如南昌空心菜、吉安大叶蕹菜、泰国青梗空心菜。在生产前,用人工清选或筛选等方法,剔除嫩籽、破残籽、虫蛀籽、霉籽和杂质等。
3)浸种。蕹菜种子种皮厚、坚硬,一般播前要进行浸种处理,使种子充分吸收水分,达到出苗整齐、迅速的目的。将适量的种子置于水中,搅拌、清洗,并漂去浮在水面的杂质和瘪籽。取出沥干,置于55℃热水中,浸泡10分钟,取出冲凉,淘洗1~2次,再放进20~30℃水中,水量为种子重量的1.5~2倍,浸种时间为12小时(冬季时间稍长,夏季时间稍短),使种子充分吸水膨胀。浸种过程中每5~6小时换水一次。浸种结束后,清洗去种子表面黏液,沥干水。
4)催芽。用潮湿的纱布、棉布等包裹种子,温度控制在30℃左右,当75%左右种子露白,催芽结束。
5)播种。珍珠岩铺垫在育苗盘底部,把催好芽的蕹菜籽撒在苗盘内,要均匀、不叠籽,每盘约200克左右,种子上覆盖湿的基质材料,采用大水方法喷淋种子一次,水温保持在25℃。叠盘培育,10盘一摞,上下各放一个保湿盘。
6)培育。培育期间注意调节好温度、光照、水分等各种环境因子,确保蕹菜芽苗正常生长。
生长期间光照不能过强或过弱,在夏秋季节,为避免光照过强,必须用遮阳网进行遮阴。生长期间苗有向光性,必须经常倒盘。
在水分供应上,要小水勤浇,每5~6小时喷水一次,水温保持在25℃,保持苗盘呈湿润状态即可。在低温阴雨时少浇或不浇,一般生长前期浇水量小一点,生长中、后期量大,并适当增加浇水次数。
蕹菜芽生长适温为25~35℃,尽可能把生长环境内温度调控在适宜范围内。在生长环境温度能保证的同时,每天应通风至少两次以上。
7)采收。夏季5~6天,冬季10~12天即可采收5~6倍用种量的芽苗菜。一般芽苗10~12厘米、子叶展开、真叶未露时剪割包装,或带根装盒,或整盘活体上市。销售要快,避免脱水萎蔫,影响品质。
席地栽培法
1)准备苗床。选平坦的地块做苗床,选肥沃的园田土做营养土,在苗床内铺10厘米厚,浇足底水后盖地膜保温、保湿。当土温稳定在15℃以上时,即可播种。
2)播种。播种时将地膜揭开,趁墒将催好芽的种子播在苗床里,然后覆细土1.5厘米厚,覆盖地膜保温、保湿。当幼苗拱土时撤掉地膜,支小拱继续培养幼苗。播后20天左右,苗高10厘米时即可定苗或移栽。
3)定植。整地施肥,每亩施有机肥5000千克,耕翻20厘米,做1米宽的高畦,然后按20厘米行距,10厘米穴距,每穴3株,在畦内定植。
4)定植后管理。定植后及时浇水,支塑料小拱棚保温、保湿促缓苗,缓苗后中耕松土促生根,加强水肥管理,一般每周施一次肥,每亩施尿素10千克,施肥后及时浇水。
5)采收。一般播种后约40天,即定植后约25天,株高达25厘米左右时就可以采收,每次采收后要及时追肥浇水。采摘嫩梢芽的方法是采大留小,采密留疏。将采收的嫩茎叶分级装袋或扎把上市销售。
9. 香椿芽有哪些特点?
香椿又名椿芽,楝科楝属高大落叶乔木。作为菜用的香椿树因为年年采收而呈灌木状。香椿种子椭圆形、扁平,一端有膜质长翅,种子粒小。香椿大体分为两类,即紫香椿和绿香椿。紫香椿的芽孢紫褐色,芽绛红色,有光泽,香味浓郁,纤维少,含油脂多,品质佳,主要品种有黑油椿、红油椿。绿香椿的香味稍差,含油量较少,品种稍差,品种有青油椿等。
香椿芽以营养丰富、芳香浓郁、鲜嫩脆美而成为蔬菜中之上品。每100克鲜香椿芽含蛋白质9.8克、钙143毫克、维生素C 115毫克、锌5.7毫克、镁3.21毫克、抗坏血酸56毫克、磷120毫克、铁34毫克、钾548毫克、纤维素1.6克、维生素B1 0.21毫克、维生素B2 0.13毫克、硫胺素0.21毫克、核黄素0.13毫克。香椿芽无论炒食、盐渍还是凉拌,均能提味增色。
香椿芽还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。香椿芽味甘,有清热解毒、健胃理气、杀虫之效。同时,其特有的浓郁芳香味能提神、刺激味觉、增进食欲,适量的咖啡碱能促进脑神经迅速解除疲劳。
10. 香椿芽有哪些生产方法?
香椿芽生产方法主要有两种:一是利用香椿种子直接生产香椿芽,即种芽,其特点是生长期短、方法简单、见效快,只要环境条件(温度、湿度、光照)满足生长需要,即可分期播种、排开上市、周年供应。其产品品质脆嫩,营养价值高,易达到无公害要求;二是利用香椿种子育苗或无性繁殖育苗再定植,植株萌生嫩芽,即体芽。此法生长期较长,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,产品品质较种芽稍差,但产量较高。香椿苗子叶圆厚翠绿,香味浓郁,多为半软化或绿化产品。种芽香椿成苗期18~25天,由于香椿种子油性较大,栽培起来稍有难度。

编辑:李晓娟 张玲花
审核专家: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李海平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