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

怎样预防马铃薯霜冻

科普中国2015-12-30 19:20:49我要吐槽
秋播、晚秋播马铃薯:目前已部分收挖或进入收获期,此次倒春寒对产量影响不大,建议未收获的低洼易积水地,做好清沟排渍,避免薯块受淹,易烂不易保存,降低商品价值。
冬播马铃薯:目前正处在发棵期部分已现蕾开花,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,受此次“倒春寒”影响较重,植株生长包括薯块的膨大由于低温(<7℃)而导致停滞,连续低温阴雨可能加重晚疫病等病害的传播蔓延,建议寒潮过后,低洼易积水地,做好清沟排渍;及时喷施叶面肥如0.2%磷酸二氢钾和1%尿素溶液,或取正常产气1个月以上沼气池的沼液,用纱布过滤后并澄清,按1份沼液兑清水1-2份的浓度叶面喷施,同时做好薅锄追肥培土,使其快速恢复生长;加强病害监测,发现晚疫病及时打药防治,药剂可选用甲霜灵锰锌、杀毒矾和银发利等,7-10天喷叶面一次,交替用药,至少用药两次以上。
春播马铃薯:目前已部分播下尚未出苗,此次低温只要不低于4℃对其影响不大,建议:冷凉山区加盖地膜或作物秸秆等覆盖物,保温防霜雪,促进芽苗生长发育健壮;如尚未播种的,待寒流低温雨雪过后,及时抢墒播种。
增施热性肥料,适当增施牛粪、马粪、羊粪等热性肥料及含钾肥料,如:草木灰、灶灰等,可增加土温,增强抗性。
灌水保温:寒流降温来临前1―2天往畦沟灌半沟水,畦面保持湿润,以提高地温,减轻冻害,寒流过后及时排干水。
熏烟防霜:在霜冻来临当夜11时左右,在田间燃烧稻草、谷壳或锯木屑等进行熏烟,每亩放设燃烧点5―6个,改变气候,达到驱霜防冻的目的。
编辑:贾晓琼
审核专家: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、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