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彩科普中国APP

天极新媒体

您现在的位置: 天极网 > IT新闻 > 天极科普频道 > 科普创客

育种人员守着玉米地过大年

科普中国2016-02-03 23:14:06我要吐槽

要过年了,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是天寒地冻,海南却依然有着将近30摄氏度的高温。清晨7点钟,三亚师部农场里,张杰戴着一顶大草帽,身着一身白色的工作服,已经开始下地干活了。作为冠丰种业的一名玉米育种人员,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,这顶草帽就是他一年四季的“标配”。

通常,张杰忙到中午12点左右就会回去吃口饭,然后接着回地里干活、做田间观察。从1月21日开始的寒潮,让三亚的温度一度降到10摄氏度,达到历年来最低。这场寒潮让一些玉米生了锈病,让张杰变得比以往更加忙碌。他揣着颗鸡蛋,带瓶八宝粥就扎进玉米地里,中午在地里凑合一口,一直干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去。

锈病是玉米常见的一种病害,玉米叶会从绿色变成像是生了锈的橘红色。张杰悉心将采集的材料分类,排出抗病性强弱,做比对、分析和鉴定。“低温持续的时间比较短,时间长了就影响一期玉米的成熟期了。”他说。

在北方,玉米通常是一年一熟,而玉米的育种最快也要经历十几个世代,这就意味着十几年才能培育出一个新的玉米品种。但在拥有热带气候的海南,却能为科研人员争取到从10月到来年3月依然温暖的两季,“这样一年就能当两年用了。”张杰说。每年秋季北方玉米成熟收获后,他都会来到南方,进行新一轮的耕种。“育种进程加快了一倍,四五年就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!”

一期的玉米授粉已经结束,眼看就要冒顶了。张杰走在地里,两边的玉米地就像两堵墙一样立着。“不出意外,春节前后这一期的玉米就可以收获了!”

春节前后将迎来玉米的丰收,这意味着这个年他又要在海南过了。“习惯了,我已经16年没回山东老家过年了。”张杰说,“都快忘记北方是怎么过年的了。”

往年的除夕夜,张杰和几个同事一起吃顿饺子,就算把年给过了。“所有的育种工作者都是这样,尤其是玉米育种工作者,几乎都是在南方的农场里过年的。”这在张杰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,他笑着说,“我们过年,玉米不过年啊。”

作者:科普中国责任编辑:天极科普君)
最新文章
热门关注
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
IT极热03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今天上午10点,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…

2IT极热: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
IT极热0227

天极网IT新闻汇: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,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…

3IT极热: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
IT极热0206

天极网IT新闻汇:最新消息称,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…

4IT极热: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
IT极热0130

作为后来者的腾讯,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,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…

5每日IT极热: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
IT极热0123

天极网IT新闻汇: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,采用的是iPhone X同…

新闻观察
新闻周刊
  • 新闻周刊195
  • 新闻周刊199
  • ROG游戏手机
  • 新闻周刊203